成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烂尾救星
来源:乐居买房2024-02-28 17:20:50

1月22日,恒河广场项目取得两张施工许可证。

施工许可证备注,这两张施工许可,是在项目复工后重新核发。

抓重点:复工。

终于,这个位于建设路核心地段的烂尾项目,在停工6年后,重新启动。

恒河广场项目总占地22.8亩,项目规划有购物中心、甲级写字楼、商业街和住宅等业态。该项目于2015年1月份动工,因开发资金链断裂,2018年4月停工。

成华区国资企业的介入,成为推动恒河广场复工的重要力量。

成华区官方曾在给业主的答复信中提到:区属国有平台公司购买项目写字楼。

2023年,恒河广场项目施工图预算评审咨询服务招标,招标人成都成华优创城市更新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是成华区国资企业。

2023年,成都很多出险房企项目成功实现“保交楼”。

成都市住建局披露过一项数据:

成都市坚持“市统筹、区主责、企业主体”总体思路,全市构建党政统揽、住建牵头,部门联动、企业自救保交楼工作格局,2023年12月,成都市国家专项借款项目交付率达到85%。

难以实现企业自救的项目怎么办?他们中有一部分等到了“救星”。

我们注意到,不只恒河广场,成都多个烂尾项目,在第三方力量的介入后实现了复工续建。

许多成功实现复工续建的烂尾楼,都有国资企业的介入,特别是,区属国资企业频频成为“白衣骑士”。

金牛区汇成大厦

汇成大厦位于金牛区解放北路二段,北一环内,可能是成都烂尾时间最长的烂尾楼。

该项目于1997年12月正式动工修建,1999年12月,因资金不足等原因停工,停工时间已超过20年。

2022年12月20日,金牛区人民法院裁定成都汇成置业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

破产程序展开后,金牛区国资企业金牛城投以共益债投资人和项目管理人的身份介入汇成大厦复工续建工作中。2023年10月30日,这个烂尾时间长达20余年的项目,正式复工。

值得一提的是,汇成大厦将有住宅供应。该项目属于商住一体型大楼,其底下三层为商铺,以上楼层为套一、套二的住宅,预计2024年底全面竣工。

郫都区美联墅

和韵美联墅项目,位于郫都区,与曾经的“网红盘”中铁奥维尔一街之隔,该项目总占地约165亩,分三期开发。

项目一期一组团、一期二组团和二期项目已基本开发完成,三期项目自2014年起开发建设,因开发商成都市美联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能偿还银行贷款及民间借贷等到期债务,被迫停工。

2022年4月,成都市美联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此后,郫都区国企成都市郫都区菁汇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为项目重整投资人,以“共益债投资+代建代管代销”模式进行投资。2023年9月26日,项目正式复工续建。

值得一提的是,菁汇公司作为重整投资人,还引入了成都龙湖龙智造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开发服务方负责项目委托代建、销售和经营管理。

锦江区星汇广场

天府广场旁的著名烂尾楼。占地面积约32 亩,规划建筑总面积约31万方 , 建筑业态包括住宅、办公、商业及地下车位。

星汇广场原定在2018年3月交房,因为开发商成都中强实业有限公司资金存在困难,项目多次停复工,多次推迟交房时间。2018 年11 月,星汇广场再次停工。

2023年4月,法院裁定受理星汇广场开发商成都中强实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

2023年9月,成都恒锦旧城改造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介入项目重整,通过向成都中强实业有限公司提供共益债,保障星汇广场“保交楼”项目复工续建所需资金。

为星汇广场提供续建资金的成都恒锦旧城改造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为锦江区国企锦江发展下属公司。

天府新区合能铂悦华庭

2023年5月,合能铂悦华庭开发商成都兴露合能置业有限公司被破产清算。

兴露合能公司系天府新区“枫丹铂麓”项目开发单位。该项目共分五期开发,其中一、二、三期已开发完成并交付,四期现名为“铂悦华庭”,五期土地现暂未开发。

2023年10月18日,兴露合能公司管理人与成都利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设的成都利恺安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功签署《共益债投资协议》,共益债投资借款将专项用于铂悦华庭项目复工续建工作。

成都利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为国企,实际控制方为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值得一提府是,合能铂悦华庭项目4期1、3栋未售的210套房屋,以及项目五期约81亩商住用地使用权将拍卖,起拍价约10.2亿。

温江区逸都城C区

2023年4月28日,温江区逸都城项目C区在雨中举行复工仪式。

该项目由置信旗下企业成都嘉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发,于2021年底停工。2022年9月,温江法院依法受理嘉康公司破产预重整申请。

2023年2月7日,该案经温江法院裁定转破产重整,此后选定成都益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成都鼎立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国企,作为续建资金的出借方与资产承接方。

我们已经熟悉了国资企业“兜底者”的身份——在土拍中,他们频频出手拿下无人竞拍的地块。

如今,“兜底者”之外,国资企业也开始充当起了“白衣骑士”,出现在了烂尾项目的化解中。

好消息是,越来越多烂尾项目成功重生,除了以上提到的成都国资企业介入推动复工的项目,金融城8号、润富国际花园、成都饭店锦天地等备受关注的烂尾项目也迎来新主,走向重启。

希望,更多的烂尾项目迎来“救星”。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客服微信1735857755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