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新规征求意见,天府新区或批量出现“第四代住宅”
来源:乐居买房2024-01-24 13:25:51

日前,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发布《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管理创新规定(2024)》(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该规定在公共环境、城市风貌、建筑功能、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新要求。

其中,关于开展生态建筑试点的规定值得重点关注。

新规要求,对建筑面积超过 144 ㎡的住宅开展生态建筑试点,总体绿容率不低于 3.5,并实行容积率奖励政策。生态阳台不计入板户比,不计入容积率,不计入该套住宅产权建筑面积

生态阳台,指通过多样性植物(包含但不限于地被植物、灌木、乔木)种植等方式,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拓展城市绿量空间:提高汇碳固碳能力,实现立体生态效果的空间单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眉山曾出台规定支持试点建设城市森林花园建筑,规定开敞式公共平台等第四代建筑所特有部分的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近年来,眉山也出现了滨江郦城、通威城市森林花园等标榜“第四代建筑”,以空中花园为卖点的项目。

眉山滨江郦城

眉山通威城市森林花园

天府新区本次发布新规对生态阳台的面积、形态有着细致规定。

按照规定,每户生态阳台的水平投影面积不应大于该住宅户型建筑面积的 25%,且不超过 50 平方米,每户宜设置1处生态阳台。

生态阳台外挑尺寸(宽)宜设置为 4-6米,长宽比宜大于等于 3:2,连续长边宜小于等于3倍外挑尺寸;生态阳台高度宜为两个自然层高度且不低于6米。

生态阳台实施绿化面积应占阳台水平投影面积 60%以上覆土深度不小于 0.5 米。

生态阳台四周应有不少于2个完整的开敞面(或开敞面不少于周长的 40%),且至少有 1个完整的长边为开敞面。开敞面不得设置围护墙体、飘窗等,仅可设置栏杆(栏板),便于直接采光通风。位于建筑凹槽内的,不视为开敞面。相邻户型、单元、楼栋通过绿化平台进行拼接的,拼接面不视为开敞面。

并且,新规对生态阳台的管控维护也提出了严格要求。

新规要求,加强生态阳台管控维护。试点项目办理规划手续时,建设单位应提交承诺书,承诺建设项目的生态阳台与主体建筑统一规划、整体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生态阳台设计应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原则,选择适应性强、耐薄、耐干旱、非速生植物,并采用智能控制、滴灌等技术加强后期维护。

房屋销售过程中应通过立体绿化维护基金等方式,将生态阳台的功能用途、后期维护等要求纳入房屋销售合同。生态阳台禁止私搭乱建等违法建设。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客服微信1735857755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