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成都将规范楼盘/小区名字 八种类型的名字禁止使用
来源:乐居买房2023-10-12 20:39:03


关于《成都市具有重要地理方位意义的住宅区、楼宇名称批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征集部门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始时间】 2023-10-09 

【征集状态】 进行中 

【结束时间】 2023-11-09

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地名管理条例》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具有重要地理方位意义的住宅区、楼宇的命名(更名)批准职责交接,我局起草了《成都市具有重要地理方位意义的住宅区、楼宇名称批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有关规定要求,现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2023年11月9日前通过信函、邮件的方式书面反馈我局。

电话:028-61889359

邮箱:838609306@qq.com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蜀绣西路69号

附件:成都市具有重要地理方位意义的住宅区、楼宇名称批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0月9日

以下为摘编部分:

第二章 批准要求

第六条 住宅区、楼宇名称批准应符合以下规定:
(一)不得使用损害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有损民族尊严,破坏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违背政策法规和社会公序良俗以及易产生误解、歧义的词语。
(二)不得使用人名或外国地名及其简称。
(三)不得使用具有特定含义标志性建筑物名称和特定政治色彩的词语。
(四)不得使用帝王称谓、官衔、职位等词语,如皇帝、国王、帝王、王子、王朝、太师、总统、皇庭、帝都、王府、相府等。
(五)不得侵犯他人的名称专用权,不得使用非本企业拥有的具有广泛知名度的著名品牌名称。
(六)不得使用冠有“万国”、“宇宙”、“天下”、“中央”、“欧洲”等刻意夸大的词语。
(七)一般不得使用冠有“中国”、“中华”、“全国”、“国际”、“世界”等词语。
(八)原则上不得使用外文音译命名。如有必要使用的,需说明原因,同时外文原意应当健康,中文名称无不良含义,且不致产生歧义。
(九)使用国家明令保护的标语、文字,必须征得主管部门书面同意,如世博、奥林匹克等。
(十)冠以本市行政区划名、区片名的,应在该区域范围内。
(十一)市辖区和市人民政府确定的特定区域范围内或者其他区域县级行政区划范围内住宅区、楼宇名称不得重名、同音,不得在已有同类地名前增加或减少“大”、“新”、“成都”之类的词。
(十二)不宜使用以下通名:
1.行政区划通名,如国、州、镇、区、市等。
2.其它地名类别通名,如海、港、湾、林、岛、街等。
3.使用后易于产生歧义的,如门、世家、庄园等。
(十三)通名不得重叠使用,如“某某花园广场”、“某某花园城”。
(十四)住宅区、楼宇名称应使用规范汉字,不得使用外文、繁体字、异体字、自造字、阿拉伯数字和标点符号等。
第七条 鼓励住宅区、楼宇采用反映历史文化内涵、深具地域特色的名称。
第八条 住宅区、楼宇名称批准标准:
(一)大楼:指具有办公、商业、住宅等功能的建筑。层数一般应在7层以上或者高度在24米以上。
(二)大厦、商厦:指具有办公或商业等功能的公共建筑。高度一般应在50米以上,或总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
(三)广场:指具有室外开敞空间的综合性使用功能的建筑物。用地面积一般应在1万平方米以上,或总建筑面积在8万平方米以上,室外地面应有面积不小于2千平方米的集中室外开敞空间向公众开放。                            
(四)中心:具有综合性使用功能的建筑物。用地面积一般应在2万平方米以上,或总建筑面积一般应在10万平方米以上,其通名前一般须加注体现其主要功能的词语。如“xx购物中心”。
(五)城(含派生的名城等):具有商业、办公、酒店、娱乐、住宅等综合性使用功能的建筑物(群)。用地面积一般应在4万平方米以上。
(六)小区:指具有较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以住宅功能为主的建筑物。用地面积一般应在4万平方米以上。
(七)花园、园、苑(含派生的雅园、雅苑、家园、佳苑、名苑等):指有一定绿地面积的住宅区。其绿地率一般不低于30%。
(八)山庄:指依山或坡地而建、环境幽雅的低层住宅或宾馆。其绿地率一般不低于45%。
(九)宾馆、饭店、酒店:指相对独立,具有一定建设规模和住宿、餐饮、娱乐、商业等功能的建筑物。
(十)庄、院、庭院:指以低层、多层为主的建筑物。绿地率一般应大于35%。
(十一)公馆:指以传统建筑风格住宅为主的居住建筑物。
(十二)居住、商业、娱乐等类别建筑物,还可使用都、庭、居、邸、轩、筑、阁、里、坊(含派生的华庭、名邸)、座、舍、庐、家等作为通名。
(十三)上述标准未涵盖到的建筑物,应按照名实相符的原则申报名称批准。
第九条 推行命名、更名负面清单制度。对属于负面清单(附件5)范围内的名称,禁止和限制使用。对负面清单以外的名称,应在含义明确、健康、名实相符的原则下申报使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客服微信1735857755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