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乐居网 资讯中心 新房知识

正文

男子157万买到“凶宅”,中介:将原价回购并退还佣金
来源:乐居买房2022-07-23 20:23:31

日前,微博上一则#男子157万买到凶宅耽误终身大事#的话题登上热搜,该名男子称,他通过房屋中介以157万余元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入住后发现竟是“凶宅”,而他找房东退房被拉黑,中介称他们也是受害者,一度维权无门。目前,该购房男子向某以“故意欺诈隐瞒构成严重违约”为由,向法院起诉了原房东和中介公司。

买了两年的房子,竟是“凶宅”

2021年1月,向某在成都三圣乡买下一套二手房,2022年3月,他从小区邻居处得知,其新购的这套房子里曾发生过非正常死亡事件。这让他无比震惊,这意味着他买到了一套“凶宅”。

其后,向某向房东证实了房屋出现过坠楼事件,但房东认为自己并没有告知义务,并将向某拉黑。

据澎   湃新闻报道,向某和房东之前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第5条载明:甲方确认该房屋在本人或直系亲属持有期间“曾经发生”、“未发生过”非正常死亡事件(包括但不限于自杀、他杀、从该屋内坠出死亡、意外死亡)两个选项。合同中选定的是“未曾发生过”。

合同还载明,如果甲方在签署本合同前就前述事项隐瞒真实情况的,乙方有权撤销该合同。

向某表示,他从4月份开始找中介公司解决此事,希望他们履行“房屋筛查,最高原价回购”的承诺,至今未有实质进展。“这是我们举全家之力买的房子。”他原本准备今年结婚,但女朋友知道这件事之后,都不来他家住了。他对此非常着急,称再不解决此事,就要耽搁终身大事了。

p鞥拍

中介回应:

将按流程回购房屋,并退还佣金

买到“凶宅”怎么办?

记者在贝壳APP上看到,链家承诺:“房屋筛查,最高原价回购”。因而,链家方面也表示,会在法院判决后,对向先生的房子进行原价回购。

7月21日,向某向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认定原房东和链家房屋中介,对交易房屋内出现的“非正常死亡”事件故意欺诈隐瞒,构成严重违约。目前,该院已受理。

链家公司一负责人表示,据他们初步了解,该房屋内的确曾经发生过“非常死亡”事件,当初售卖该房的房东对中介(链家)和买房方隐瞒了这一信息。链家公司当时对相关信息的社调和核查不准,公司会履行回购承诺。但需要等法院判决,从法律程序上认定其“凶宅”性质之后才会开始进行回购。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链家不仅会原价回购该房,也会如数退还佣金。收回该房之后,链家公司会和前房东去协调处理此事。

买到“凶宅”可以退吗?

律师这样说

关于买到“凶宅”引发的纠纷,这些年时有发生,而面对“凶宅”纠纷,北京德恒(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骁夫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从日常的生活经验和交易习惯来讲,一套房屋交易价值,除了区位、户型、装修等外,民间习俗中对买房还存在着追求吉祥等正常心理,比如择良辰吉日开火做饭、搬迁新居等,这都是一种善良无害的风俗,并非封建迷信。对于房屋内发生过非正常死亡案件,民间称之为“凶宅”,而在通常情形下,一个理性的老百姓是不愿购买该类型房屋的。

而具体到本次案件,买卖双方签订的合同第四条第5点明确约定有“出卖方应当如实的向买受人披露房屋所涉的非正常死亡事件(包括了自杀、他杀、坠出死亡、意外死亡等),否则买受人有权撤销合同并要求赔偿损失”,这正是对于前述良善风俗习惯的合同条文体现,因此该条款合法有效。并且,由于出卖人勾选的是“未发生过”,而买受人在过户之后又从邻里处了解到该房屋发现过不正常死亡,故应当认为出卖人在交易之初,系明知该情况但刻意的向买受人隐瞒,买受人陷入错误认识或重大误解签署了本合同,依照《民法典》相关规定,买受人可以选择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该合同,并要求出卖人承担相应责任。

同时,他也表示,在链家公示的购房服务保障中,对“凶宅”的承诺为“最高原价回购”,虽然承诺期为1年,本案超出了链家承诺的回购期限,但链家依然选择向买受人原价回购并补偿损失,这正好体现了民事活动中的诚实信用法律原则。至于链家与出卖人之间责任追究的问题,若链家能够举证已在本次房屋买卖过程中已尽到了调查义务,交易“流产”的原因主要系出卖人隐瞒真实情况所致,则链家之后也可考虑向出卖人主张部分赔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客服微信1735857755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