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突破20万套? 成都二手房的“三变”与“三不变”
来源:乐居买房2023-06-07 17:17:04

这两天,成都链家外网展示房源突破20万套的事情被议论纷纷。此外,链家内网房源也创了新高,接近23万套了。就整个成都二手房市场而言,应该是早就突破了20万套。

(截图日期2023年6月5日9:52)

(截图日期2023年6月5日9:52)

本来是挺普通的一个事情被各路“网友”拼凑各种信息,再一番胡乱解读,就挺危言耸听了。基本上从15万套以来,成都二手房每增加1万套都有各种解读,特别是负面的解读。其实,有三个基本的结论几乎没怎么变化,即“三不变”:

1、成都二手房挂牌量在全国一直比较靠前,跟重庆、南京、天津等城市都属于超15万套的第一梯队。

2、成都二手房价格一直偏低,综合比较城市量级、宜居指数、发展潜力、挂牌量等指标后,成都二手房价是相对很低的。5月份成都链家的参考价格才15699元/㎡,还连续两个月小幅回落。

3、从市场活跃度来看,成都二手房带看量、成交量也都是非常高的。去年以来,成都二手房月成交量基本都是居全国前列,甚至多次处于第一名的位置。即便成交量普降之后,依旧居全国前列。

成都二手房的三变与三不变

成都二手房的三变与三不变

成都二手房挂牌量的增加与全国重点城市的行情是一致的。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5月10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挂牌量为213.37万套,环比上涨3.62%,同比上涨113.63%。如下图,成都5月二手房挂牌量的绝对值、环比、同比都算不上全国最突出的,要说二手房市场崩盘、横盘的风险,成都也最低的。

成都二手房的三变与三不变

从2022年12月份算起,成都二手房迎来了一波牛市,一年半时间成交了26万余套二手房,月均成交将近1.5万套。虽然卖了这么多,二手房的存量却在持续攀升,“边卖边涨”现象显著。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链家外网房源刚好突破10万套;2022年6月份,链家外网房源15万余套;2023年6月份,链家外网房源突破20万套。换句话说,成都链家二手房存量增加5万套的时间从过去的将近三年减少至一年。为什么会这样?大概可以从三个方面去思考,即“三变”:

首先,当前政策环境较为宽松,部分业主想要将房源挂出以尽快实现置换和改善等需求。2022年5月份,成都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主要内容有放松限购、调整限售、减免增值税、降低首付等。此外当前贷款政策也较为宽松,首套房4.3%的利率也是历史最低水平。

成都二手房的三变与三不变

再次,成都市人口净流入城市,还有不少无房刚需家庭,新房市场改善特征明显(单价高、户型大、总价高),加之期房存在无法交付的隐患,一些预算不太多的刚需购房者就被迫选择二手房,这也导致了二手房市场的供需旺盛。

成都二手房的三变与三不变

最后,业主对当前楼市的预期并不高,持有房产的意愿较低,很多业主想要将房源挂出以尽快实现回本。

成都二手房存量虽然大,但是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目前二手房市场大多数都是2017年的规划技术指标,高容积率、高建筑密度、高梯户比等,难言改善。此外,二手房市场5年以下的次新房在锐减,链家外网显示,2020年9月份次新房约2.1万套,2023年6月只有不足八千套。同时间段对比,5-10年、10-15年、15-20年和20年以上楼龄房源同比增量分别为9724套、23485套、9822套、11376套。一位中介人员告诉四川乐居“次新房如果不急缺钱的话,还可以稳一下。”

(数据来源:成都链家网)

(数据来源:成都链家网)

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2023年春节过后,成都二手房又经历了一波高潮,有两周的成交量都突破七千套;不过,进入五月份以后,备案成交量就下滑了,如果成交继续回落,那么二手房存量还会持续增加,每增加1万套都会创一个新高。

成都二手房的三变与三不变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客服微信1735857755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