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八家房企推出再融资计划,龙头开发商加入
来源:中新经纬2022-12-03 21:29:20

优化上市房企股权融资五项措施公布后,多家A股房企公告推出再融资计划。从参与的企业看,既有万科A这类龙头房企,也有陆家嘴这种国有企业,还有华夏幸福等陷入债务违约的开发商。除了再融资,陆家嘴还成为首个宣布进行资产重组的企业。

  至少8家房企宣布再融资 陆家嘴计划资产重组

  1日晚,万科A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铁集团)提请股东大会给予董事会发行公司股份之一般性授权,包括但不限于配发新股不超过已发行的A股及/或H股数量的20%等。本次“发行股份的一般性授权”由深铁集团以临时提案方式提出,万科尚未制定具体的发行方案。

  当晚,还有华夏幸福、天地源、陆家嘴也发布再融资公告。华夏幸福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天地源也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

  陆家嘴则成为再融资政策放开后首个宣布重组的房企。陆家嘴称,控股股东陆家嘴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陆家嘴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持有的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及前滩国际商务区的部分优质股权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

  “公司认为,此举符合相关政策导向,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质量,改善公司资产负债表,加大公司权益补充力度,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使公司更深度地参与陆家嘴金融城东扩及前滩国际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陆家嘴称。

  此前两日,已有大名城、新湖中宝、世茂股份、福星股份4家企业计划推出再融资。大名城、世茂股份、福星股份均表示,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新湖中宝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0%。

  降低房企杠杆率 将继续扩容

  浙商证券认为,对房企而言,定增是比“第二支箭”债权融资更能直接使企业受益,因为房企可以在不增加负债的情况下获得资金支持。与此同时,房企可以通过定增降低负债率,使其向银行申请贷款更顺畅,促进“第二支箭”的落地。

  浙商证券称,定增是否能够顺利发行,要依据企业性质、财务安全和具体定增用途而定。该机构预测,有棚改和旧改项目的央国企有意愿申请定增,而且顺利发行定增的概率更高。

  海通国际预计,A股房企将会热衷于发行新股进行再融资。自2016年以来,A股上市开发商总体上已停止募集新股本,出售更多股份不仅有助于改善财务状况,而且进一步扩大股本基数,可以降低杠杆比率。不过,开发商或许不会热衷于并购,例如,华润置地今年迄今为止只完成了一次并购。优质开发商可以从银行筹集并购贷款,用于并购,或不会采用股权融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目前市场的最大问题就在于机构投资者或战略投资者的认股情况。房企要取得投资者信任,要持续在房屋销售提振、信贷等既有资金导入方面做正面提示,以引导机构投资者积极入市。

标签: 融资 房企 公司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客服微信1735857755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