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地产主播年销千套,房企营销还能这么玩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2022-08-07 23:31:44

地产主播带货能力正在不断增强。

今年4月,快手研究院出版的《信任经济》一书中提到,房产头部主播2020年和2021年两年,平均每年在快手上卖掉1000套房,两年间GMV达20亿元;抖音上也有房产主播在两年时间,卖掉1700套房子。

各大内容平台以及短视频平台的迅速崛起,并渗透至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微信、抖音等六大平台月活量超35亿,这其中存在巨大的流量。

这里面有一个重要专有名词——KOS,即“Key Opinion Sales”,指的是关键意见销售,区别于KOL(关键意见领袖)和KOC(关键意见顾客),KOS特指具备专业销售能力及大量垂类行业、品牌知识储备的强内容创作者,明确地以销售为目的进行内容创作,懂品牌、懂顾客,更懂销售,以内行人的视角为消费者“种草排雷”,并实现最终的销售转化。

地产KOS可以简单理解为“超级置业顾问”。以卖房为销售属性的地产KOS,在各大内容平台流量入口巨大的今天,拥有一定的粉丝群体,活跃在各大内容平台,为地产项目带看实现引流,甚至成交。

无论是活跃在各平台上的个人IP地产主播,还是房企直销团队、置业顾问直播,都给房企项目销售开辟新的路径。

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

根据CRIC测算,包括微信、抖音、B站在内的六大内容平台月活量超过35亿。其中,2021年微信矩阵的月活量用户数达到了12.68亿,占全国总人口数的88%,另外5大内容平台抖音、微博、快手、B站和小红书的月活量也均达到了2亿以上。

这背后地产KOS存在巨大的流量机会,各大平台积极分房产销售一杯羹。

抖音平台上三大参与主体,房企官方账号、以输出专业知识为主的KOL类账号以及由中介经纪人、房企置业顾问、楼盘号等组成的自由个人账号。

三大参与主体核心功能以及变现方式不同。

房企官方账号一般以品牌宣传为主,主要实行公域流量导入的功能;以专业知识输出为主的KOL类账号,通过短视频讲解或者直播的形式进行流量积累,部分内容可复制性较强,后续则进行付费授课、付费买房咨询、探房、组建粉丝看房团或者直播探房等方式进行变现;由中介经纪人、房企置业顾问、楼盘号等组成的自由个人抖音号,他们通过设立人设或者拍摄方式等,就分享生活、才艺、探房vlog、售楼处人员的搞笑生活、直播等多种方式,进行引流拓客。

快手则弱化房企的品牌宣传属性,直接切入房产经纪业务。

比如“快手理想家”IP,打造房产家居生态闭环,帮助快手“老铁”在快手实现在线看房、买房、装修房、装饰房等一站式服务。另外官方上线了“快手理想家”小程序,其中包括天津、唐山、沧州、廊坊、沈阳、大连等16个城市的新房项目,碧桂园、融创、绿地等房企旗下项目均有合作。

宏观知识和实地看盘是KOS主要分享内容。

地产知识/资讯主要偏宏观方面,比如城市规划、板块分析和政策解读等,有约60%的KOS在推送内容中分析宏观层面内容;买房知识则是包括买房注意事项、买房准备工作等,有11个KOS涉及,占比约27.5%;楼盘介绍/测评比较偏向楼盘的开发商、区位、社区规划和户型等方面,有10个KOS推送内容涉及该部分;实地探盘则是更加细致的全方位了解一个小区或者住户实景,以及一些内容观看者平时无法到访的豪宅等,不少KOS的服务推广内容最终会落实到“带货”,也就是项目广告推送或者自己作为渠道,所以选择探盘这部分较多,有15个KOS涉及,占比在37.5%。从地产知识到楼盘测评,是从宏观分析到微观落地的层层递进。

早在2021年6月,雅居乐地产、富力、德信地产、中奥地产团、世茂集团、卓越集团六家厂牌的冠军战队参与厂牌之夜,借“微笑天使2021厂牌天团红人秀”选拔网络红人KOS,并在数字化营销方向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根据CRIC监测情况看,部分房企已从公司组织架构、资源方面对KOS有所倾斜,在前期的流量积累和营销经验的基础上,继续采用直播、比赛的方式选拔KOS,比如雅居乐、中奥地产。

同时也有部分房企虽然未监测到明显的资源倾斜,但出现较为成功的房产KOS,比如富力、德信等房企,并后续通过激励、宣传的方式,激发在项目营销人员的自驱力,主动向红人KOS方向发展。

富力集团是百强房企中线上账号运营效果较好的代表性房企。富力生活家是富力主推的集团IP,布局抖音平台结合项目特色,每周发布2-3条包含项目展示、当地风土人情等内容的短视频,通过展示页面的留资通道以部分优惠、福利提前锁定潜在客户完成线下转化,同时配合“薇雪”组合的网络红人形象,目前已积累232.6万粉丝、获赞541万次。

数字化营销浪潮下,越来越多的房企发现线上营销是疫情反复、楼市降温环境中,刺激销售增长的重要环节,除厂牌房企外,碧桂园、禹洲集团、时代中国等房企也从不同角度加速布局线上营销。

以禹洲集团为例,为提高营销人员的直播技巧和专业水平,今年5月禹洲集团开启了为期近两个月的“王牌主播创造营”,不仅选拔出人气主播,同时还提高线上营销内容创意度与话题性,进一步提高获客能力和转化率。比如在上海居家期间,主播以“运动元力觉醒”为主题开展直播,重点展示地下室打造成健身房、瑜伽室的效果,让潜在购房者更加精准定位偏好房型。

实际上,地产KOS作为一种新型销售渠道,依托线上各内容平台成长起来,天然地拥有较大的流量加持,通过各平台进行地产推广或者销售营销,加大了房企品牌的曝光度,同时也拓展了房企获客的方式。

那么,对于如此巨大流量的布局,房企该如何分一杯羹?

根据当前KOS的两种主要类型,房企可有针对性切入。

针对草根地产KOS,尤其是历史成交量较好的地产KOS账号,这类创作者有本地生活达人、地产销售、地产自媒体、地产中介经纪公司等,利用线上平台进行视频创作、直播等,获得一定粉丝基础和信赖,达成带看成交。房企可以通过合作分佣分销的方式对项目进行代理或者推广,特别是根据项目区域,寻找本地的达成KOS进行合作,加快项目的带看、销售去化。

还有就是孵化内部KOS。平台流量开始转化为实打实的成交之后,房企并不会错过平台的流量机会。部分房企已经通过厂牌孵化等比较大方式进行孵化,比如富力、德信、雅居乐、中奥等均有自己的成功案例和培训体系。

房企打造自有KOS厂牌,实际是赋能销售团队,为自己的置业顾问培训,打通线上获客渠道,丰富触达项目客源的方式。也就是说,KOS的终极目标是销冠。

无论如何,当前已经有房企迈出了一大步。

数字化营销浪潮已来。

无论营销方式如何变化,核心目的还是要把房子卖出去,尤其是在促销售、抓回款缓解流动性压力的当下。目前,房企已通过集团小程序、多平台账号矩阵等搭建好了线上营销“硬件设施”。

打造地产KOS将更好的赋能置业人员,将企业自有设施和互联网内容平台更加灵活的链接起来,以丰富营销人员触达客户的方式。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基于大数据技术,房企营销方式也将更加持续丰富和精准化。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客服微信1735857755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