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中国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专家称密切关注后续资金面承压情况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7-31 23:39:15

       中国央行29日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22年二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06.3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2%;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68万亿元,同比多增9192亿元。其中,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3.11万亿元,同比增长4.2%,比上年末增速低3.7个百分点。

  当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022年二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49万亿元,同比下降0.2%,增速比上年末低1.1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56万亿元,同比减少1.9%,降幅比上季末缩小0.3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86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年末低5.1个百分点。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从房地产融资角度来看,由于年内房地产企仍有较大的债务到期规模和偿债压力,从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考虑出发,货币信用尤其是房企融资在边际上显著收紧的概率较低。6月当月开发到位资金为16443亿元,同比下降23.6%,跌幅比5月份收窄9.8个百分点,实现年内首次收窄。

  “到位资金边际改善主要来自季节性因素和房企加大推盘力度双重作用下的销售市场回暖,使个人按揭贷款和定金及预付款等销售回款环比改善。”庞溟称,值得注意的是,1至6月房企到位自筹资金同比下降9.7%,降幅较1至5月扩大了2.5个百分点,反映房企融资仍未显著恢复。考虑到新开工面积仍有一定降幅,开发贷款可能相应减少,且房企融资规模仍在下降,后续资金面承压情况需密切关注。

  但他也指出,考虑到目前房地产市场复苏仍不稳固,在稳预期、稳投资、稳增长的主线下,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企业有望在下半年进一步获得政策支持,主要指标有望最快在三季度末前后全面触底反弹。

标签: 房地产 地产 贷款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客服微信1735857755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